常常會遇到有些朋友問我,若對理財有興趣,應該要從什麼書開始看比較好?

因為理財的書藉在市面上實在是很多很多很多...,而我不得不說,其實很多理財書藉真的是大地雷...

所以我就將我自己看過,覺得很有幫助的理財書藉整理出來,讓有需要的朋友們參考參考,或是大家還有其他有趣興的書藉,也可以一起留言討論。
另外我將自己還沒看或是看完一次覺得還吸收不夠的書,以紅色的字特別標示起來,希望將來可以慢慢的將這些紅色標籤都拿掉。


<基礎篇>

股海勝經 - 綠角
綠角的這本書我個人認為非常重要,因為他寫出了許多台灣媒體所不會告訴投資人的事

巴菲特選股魔法書 - 洪瑞泰
洪老師的這本就不必說了,用簡單的說明將老巴的投資心法做出最具體的說明,這本必看啊!

操盤人教你看財務報表 - 劉心陽
講財報的書很多,不過我很喜歡這本,讓像我這種非財經科系出身的人也能很容易讀。

獵豹財務長投資魔法書 - 郭恭克
要看這本前,可能要先看過上一本,對財報裏的名詞和數字有點基本概念比較容易看。

交易員的靈魂/鈔票的重量 - 黃國華
總幹事黃國華是個人風格非常強烈的投資作家,至於要不要讀,或是讀了之後對自己有沒有幫助,就完全要看讀者本身了。

投資金律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Lessons For Building a Winning Portfolio - 威廉.伯恩斯坦
內容相當充實的一本書,不過相對的,也要花很多時間細細品嚐。

漫步華爾街 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 - The Time-Tested Strategy for Successful Investing - 墨基爾
漫步隨機派的經典著作。

 

<進階篇>

巴菲特相關書藉

市面上有巴菲特名字或是和他相關的理財書藉非常非常多,但其實很多都是掛羊頭賣狗肉的,有些書中還講到技術分析....
最好是老巴會去看技術分析啦  囧  ....

所以相關的書藉,我比較喜歡的只有下面這些:

和巴菲特同步買進 The New Buffettology / 瑪麗巴菲特
這本是我讀與巴菲特投資相關的第一本書,當時我還是個新新手,正對技術分析開始產生懷疑,而讀完這本書之後,
我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也才終於瞭解到,股票並不是一個數字而已!
這本真的很棒,只是現在恐怕很難找了...


掌握巴菲特選股絕技 How to pick stocks like Warren Buffett : profiting from the bargain hunting strategies of the world’s greatest value investor / 提摩西.維克
找不到上面那本的話,可以看這本,但我還是覺得這本寫的沒有上面那本好。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  The Essays of Warren Buffett : Lessons for Corporate America Second Edition
其實就是波克夏的年報,只是經過整理,這本算是唯一一本真的是由巴菲特本人撰寫的文字。

勝券在握 The Warren Buffett Way
這本我是在舊書店裏挖到的寶 XD,70元入手,超~~~~~~~值得!!
我手上的是舊版的1版,現在有出到2版,不過我不知道有什麼差別就是了,將來有機會,再弄2版來讀讀看。

雪球 The Snowball: Warren Buffett and the Business of Life
算是老巴比較完整的傳記,可以當閒書來讀讀。
不過買這本書讓我被套牢就是了,因為當初新書一出來我就買了,結果現在價格像崩盤一樣一直掉 XD ...


<名家篇>

班傑明.葛拉罕 Benjamin Graham

老巴的老師,也是現代價值投資之父,他所留下來的著作大都是在1950年前寫的,但他的投資原則和精神,至今仍然是猶如真理一般!

證券分析(下) Security Analysis
老巴曾說過,葛拉罕的證券分析沒有讀10次的人沒有資格買股票.....,嗯,看來我現在也還沒有資格買股票...
這本書在台灣拆成上下冊在賣,所以可以直接讀下冊就行了,因為上冊是在講債券,對我們的幫助不大。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 a book of practical counsel
可以算是證券分析的簡單版,建議先從這本下手開始讀會比較輕鬆一點。

巴菲特是他教出來的 Benjamin Graham on Investing
這本是去年才出中文版的,中文書名真的很鳥...
內容是1917 - 1927 葛拉罕在雜誌上發表的文章結集,所以感覺上會比較鬆散一點。

 

彼德.林區  Peter Lynch
非常傳奇的基金經理人,擔任富達麥哲倫基金的13年期間,沒有任何一年的績效是負的,包括1987年,當年的10月16號,就是最著名的黑色星期一,美股兩天內跌掉35%,但即使如此,那一年林區的績效仍然是正的。
除了他的傳奇績效外,林區的文章也非常易讀且有趣,讀起來真的是樂趣無窮,建議和葛拉罕的書交互著看,不然只看葛拉罕的書,真的是非常辛苦  XD ..

彼得林區選股戰略  One up on Wall Street (←我個人最喜歡這本)
彼得林區征服股海  Beating the Street
跟著林區學投資    Learn to Earn  (←這本最簡單,可以從這本開始看)

對比原書名,真的可以感覺到,台灣的理財書藉譯名實在是....


菲利普.費雪 Philip A. Fisher

和葛拉罕齊名的價值投資理論者,老巴認為,他的知識,有70%來自葛拉罕,30%來自費雪,
所以這本也是必讀啊!(但也一樣不好讀)

非常潛力股 Common stocks and uncommon profits

 


科斯托蘭尼  Andre Kostolany
著名的德國投機大師,他的書其實沒有寫到太多的操作方法,比較像是心得分享,
不過讀起來很有趣,而且我發現,有過不同投資經驗後再讀他的書,又會有不同的心得與感想。

科大師中文版的書總共也只有三本,而且內容還有一點重覆,沒有時間的話,看第一本就很夠了。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金錢遊戲
證券心理學

 

<總經篇>

覆巢之下無完卵,這句話在股市裏更是不變的真理!
景氣如同時鐘或是海浪一般,總是伴隨著高低起伏、成長與衰退,而當在衰退期時,即使手上擁有的是再有競爭力的企業,
也終究不勉要隨著景氣的變化而根上大盤的下殺,因此,觀查總體經濟的變化,絕對是投資者很重要的工作之一。


景氣為什麼會循環 Business Cycles: History, Theory and Investment Reality - 拉斯.特維德
透析經濟聰明投資 Profiting in bull or bear markets - 喬治.達格尼諾
避險基金交易祕辛 Inside the House of Money: Top Hedge Fund Traders on Profiting in the Global Markets - 史蒂文.卓布尼
大衝撞 When Markets Collide - 穆罕默德.伊爾艾朗
獵殺熱錢 Running Money - 安迪.凱斯勒
景氣循環投資法 - 鈴木一之
總體經濟的聖杯 The Holy Grail of Macroeconomics: Lessons from Japan’s Great Recession - 辜朝明
投資最重要的三個問題 The Only Three Questions that Count: Investing by Knowing What Others Don't - 肯恩.費雪

經濟指標告訴你&沒告訴你的事 - 愛榭克 Izaax 必讀!!!! 這本書價值百萬以上!!

 

<歷史篇>
這邊的書可能對投資沒有什麼實際上的建議,但看這些過往的歷史,我個人認為對自己的情緒管控有很大的幫助。
隨時提醒自己,以正確的心態去面對投資的兩大敵人:貪婪與恐懼。

歷史上的投機事業 - 彼得.馬丁、布魯諾.霍納格
貪婪時代 Devil take the hindmost : a history of financial speculation - 愛德華,錢思樂
貨幣戰爭 - 宋鴻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ng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