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護城河一詞,是巴菲特在形容具有競爭力的公司,都如同易守難攻的城堡一般,在高聳的城牆外,還有一條護城河保護著,讓競爭對手,無力去跨過這些重重的障礙。

護城河為什麼重要?因為資本報酬會有所謂的「均數復歸」,當一家企業,在某一個領域賺大錢的時候,就會吸引其他的資金,往這邊擠過來,而產生激烈的競爭,一直到整個產業成長停止,使報酬率持續遞減,相反的,另一個原本激烈競爭的產業,在報酬遞減的狀況產生後,會使一些企業陣亡,而能活下來的企業,報酬率也會慢慢拉高,當然,擁有護城河的企業,就可持續的將對手擋在門外,自己坐擁高報酬,而且,更重要的是,這些企業比較能維持住優勢,也就是洪瑞泰在書中常說的,「好學生特質」。

本書的作者是 Morningstar 證券研究部的主任,他將巴菲特所提出的護城河理論,以實際的案例提出幾點重要的思考方法,如:無形資產、轉換成本、網路效應、成本優勢、規模優勢、管理高層...等等。

看完這本書,我真的要說,這本書太棒了!!
因為我個人很喜歡像這樣用導入法,來解釋作者的思維,並讓讀者在閱讀之後,用自己的思考所得的結果,而能應用於未來的對一家企業的價值評估。
這種類型的書看完後,是沒有辦法馬上就讓讀者找到下一支飆股,但我相信對自己的投資哲學與理論,會有相當程度的啟發。

這本書我也有列在我的理財書單中,暫時不會將紅字移除,因為我想書中的內容,仍需多閱讀幾次、多思考幾次,才能完全的吸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ng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