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016年,不論是在心靈上或是實質上,我想,是個豐收之年

 

 

心靈上的部份,是和兒子相處,回首過往,真的覺得時間過的很快,15年他出現在我的生活中,16年,他健康的長大,成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照顧小孩當然也有辛苦的部份,但我想甜蜜的部份是遠遠超過的。

而16年,我又在一次的因緣際會下,登上了理財雜誌,而我也把握了這次的機會,向我人生的另一個目標努力中。

回到理財的部份,15年對我來說,是個失敗的一年,中斷了連續6年的正報酬,吃下了-11%的成績,而這一切,在16年終於獲得平反,16年台股大盤成績約為11%,若是用16年1月最低點約7700來算,則為20%,而我16年的總資產報酬率則為35%,僅次於13年的報酬率,不過因為資本逐年增高,所以實質上獲利的數字是高過於13年。

會有這樣的成果,主要是今年的操作我變得積極很多,原本就定義這波應該會是此次大景氣循環(自2009起算)的最後煙火秀,所以在16年上半年我開始將資金放入一些比較不是那麼穩定的標的中,獲得了不錯的效果,於是下半年就更大膽的把場外的資金投入,也順利把握了脫歐及美國大選前的回擋,因此有了不錯的成績。

個股方面,個人將長線持股砍到只剩茂訊一檔,茂訊雖然又回到了相對的低檔,但因此已經持有將近6年,配息加上扣抵,成本早就不知道低到哪去了,所以對我來說,是檔非常放心的長線持股,丟著不管就好。

其他持股目前都被我定義在短打,營收獲利如果持續改善,就續抱,否則就出脫,因為做了比較大膽的選股,所以有抓著不少支漲幅還不錯的個股,如果16年年初那篇文章中所提到的欣技及凡甲,下半年則壓了信昌化、力致、宏致、牧德,以及最近開始觀注的科嶠。

16年如果以總經的層面來看,其實並不難判斷這波的漲勢,因為16年下半年的基期是低到可怕的15年,所以我在上半年時就抓下半年鐵定會好,而將自己的操作轉為積極模式,以結果看來,目前的操作是正確的。

其實身邊有一些朋友,從15年底就開始看空整個情勢,他的理由很簡單,這波從09年上來走的太長太久,要到盡頭了,雖然我一直勸他,還是以實際的數字為依據比較好,真的衰退時,我們再來賣都來的及,只可惜他選了保守的策略,因此只能眼睜睜的被軋空手。

我想,以總經的角度來說,我們都只是渺小的觀察者,有多少數據做多少結論,要做到去預測,個人覺得實在是太難,就跟著景氣走吧,看他能走到多遠。

2017年,個人認為更是非常難操作的一年,因此對我來說,還是看著美國的景氣表現,FED預告了將加速升息的腳步,因此預期17年可能會升3次以上,若真的如此,美債的殖利率會整個翻過來,後續的影響力不言而喻,所以整個重點就在於美國經濟是否持續好轉及FED是否如預期般繼續升息,台股方面,上半年應該還是輕鬆愉快,但下半年就有趣囉,基期是超高的16年下半年,能不能過關呢?就靜待其變吧。

個人認為投資最有趣的部份,就是將自己思考所得的成果,化為實際行動,然後等待結果,對或錯,賺錢或賠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ng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