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真的過的很快,轉個眼,2008又將走到最後一個月份,今年,對於投資人來說,一定是個非常難忘的年,短短半年的時間,全球各個市場,無一倖免,差別只在於殺盤的幅度而已,其中新興市場更是比大怒神還要恐怖,投資人稍稍一個遲疑,晚個一、二個禮拜停損,可能就是多個1、20%的損失。

不過,也正因為有這樣的景氣循環,才能讓堅持自己投資哲學的投資人,擁有高於預期的報酬率,個人還是認為,做法永遠比看法重要!

以大盤的月線來看,對比2000年到2002年的走勢,現在的線型,實在是很像2000年殺下來的那一段,從9000到4000這段,幾乎沒有什麼像樣的反彈,也讓一些想搶反彈的人,一再的停損,這個盤會怎麼走,我想只有神知道,但重點在於,接下來要怎麼做!

001.jpg 

以目前來看,我覺得絕對不可能出現的走勢就是V轉,空頭一定要經過反覆的沉澱,才有絕望裏的生機,也一定要把這些沒有耐心的籌碼全部洗出去後,才有新的行情會出來,所以,做法很簡單,就是「」,非常非常簡單的一個字,但,也非常非常難做到,特別是對價值投資者而言,現在簡直就像是把小朋友丟進玩具反斗城裏,然後跟他說,喜歡什麼儘管拿……,真的很難很難忍呀……

好,上面說了一堆廢話,我想說的只有,現在可以有很多很多的時間慢慢的來精挑細選,找出能夠走過這場風暴的公司,其實我個人在多頭時和空頭時的選股法則並不會差太多,但空頭時,我會更要求自己,更保守一點,多頭時我還會買一點像矽格這樣體質並不非常好的公司,但有成長力道的公司,但空頭時,我絕對只以安全性為最高考量,因為如果這家公司無法走過這場風暴,那一切都是枉然,當多頭的春天來到時,也許選錯公司的投資人,只剩下壁紙,或是要死不活的股票……

空頭時我首重:
1.  現金
空頭時,現金為王,不管對公司或是個人都是一樣,現金就是子彈,能否擊倒這隻大熊,就看你子彈夠不夠多。
2.  現金流
光有現金還不夠,公司有沒有持續現金流入更重要,我可以接受營收衰退,畢竟在這個時間點,要保持景氣好時的營收水準非常困難,但重要的是,賺進來的現金拿不拿的到手,所以後端有個無限彈藥的軍火庫,還怕轟不死這隻大熊嗎?
3.  低負債
適度的負債可以增加股東權益,但相對的,負債也是公司營運上的負擔,有人上戰場還帶一家老小的嗎?顧東顧西不被炸飛才怪。
4.  殖利率穩定
以現在這個價位,有很多公司,殖利率穩定的話,買來穩穩的放,經過幾年的配股配息,幾乎可以說是持股0成本,將來多頭再現時,抱股票就抱的非常心安,而殖利率穩定的另一個意思就是,公司持續的能賺進現金回饋給股東,也代表其體質非常健全。

我想我會從我最愛的二個族群開始下手,就是IC設計和工業電腦,這二個領域裏有非常多的好公司,值得我們花時間去把他們找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ng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