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開始對投資感興趣後,我一直覺得外匯很有趣,因為他的本質和其他理財工具不太相同,不像股票,代表著一家公司的所有權,外匯則是一個國家(或地區?像歐元)的經濟力及購買力,所以影響外匯的層面相當的多,有許許多多的因素會造成貨幣的漲和跌,但也因為如此,所以外匯的漲跌幅度相對股票來的小,股票在大多頭時,常常可以看到2、3倍的漲幅,但外匯如果有一倍的漲幅,則已經是非常不易見到了,以台幣來說,近幾年來,對美元的價格大都在32-35間,這樣差不多是10%左右的漲幅,其實並不算多,所以我一直對外匯是抱著很保守的心情,在我的資產配置中,當成另類的定存在做。


不過在銀行做外幣的投資,還有另一個問題,就是成本,我都是用網路銀行買賣外幣,是

不收手續費的,但有買賣的價差,而這個價差每個銀行都不一樣,以美金來說,如果賣出匯率是32.14而買進匯率是32.01,則這中間的0.13元價差就是投資成本,換算起來約為0.4%,好像不比股票高多少(台股光稅金就要收0.3%了),但是其他的幾種貨幣,就比較高了,如EUR差不多要2.5%、GBP要0.7%、JPY要1.1%,以外幣的漲幅來說,這樣的成本實在不低。


但其實,外匯有更低的交易管道,當然不太容易在台灣,台灣市場小,加上投資外匯的人

也少,成本的確不容易壓下來,所以真的想壓低成本,就只能在國外能提供保證金交易的經紀商那邊開戶,不過聽起來很恐怖,因為保證金交易也是一種槓桿交易,每家經紀商所提供的槓桿比例都不同,有的最高可以達到400倍,這種槓桿比較其實已經超過期貨了,不過還好,這些槓桿比例也都是可以自己選擇的,以FXCM的微型帳戶做例子,每手是1000單位,也就是說,如果我用1000USD 只買入EUR/USD一手的話,那就等於沒有槓桿,而隨著下單的口數(手數),槓桿也會一直增加,最多好像可以下到250手...,當然,這是嚇死人的槓桿比例。


而有了Firstrade的開戶經驗後,再來開這些經紀商,感覺上好像更簡單。
經過比較後(安全性、交易點差...等等原因),我選擇開了二家經濟商:
FXCM Micro :這是FXCM的微型帳戶,每手金額比較低,而且FXCM的軟體還不錯,用起來很
漂亮,看了很舒服  XD,開戶速度非常快,我在網路填好資料,把證明文件e-mail過去,半個小時後就收到成功開戶的通知了,效率實在很好。
Oanda: 萬達也是很有名的經濟商,這家的下單彈性更大,完全沒有規格的限制,最低可以
下到1美元的單(等於是FXCM Micro千分之一),而槓桿比例最高只到50倍,點差也相當不錯,開戶速度也快,只是因為註冊在美國,要多寫一張W8BEN表,但不必寄,用e-mail就行了。(那我想到開Firstrade時多花了我70幾元寄正本的W8BEN表,真的是寄心酸的)

我自己應該會選擇在Oanda交易吧,他有滿多優點的,比如說EUR/USD的點差只有0.9點,假設現在EUR/USD報價為1.3632,這樣算起來,交易成本只有0.006%而已,跟銀行相比,實在是天差地遠,然後閒置資金也有利息,整體來說,還算不錯。

最後要說的是,我的這篇文章不是鼓勵大家去做外匯保證金交易,雖然我一直認為風險的來源從來就不是工具,而是個人的行動,但因為保證金交易可以放大槓桿,當有人忍不住一直加大自己的操作槓桿時,那的確會有很高很高的風險,所以我不會放大自己的槓桿,最多應該只會做到3倍槓桿左右吧,而且我也不會放太多的資金在這個部份,只當成我自己操作配置的一部份。

另外要提醒的是,網路上有很多這些經紀商的代理商,只要透過他們開戶,下單都會被多抽走一些點差,所以如果真的想開戶的人,最好是直接到這些外匯公司的首頁去做連結,不要透過別人的連結,而且也一定要慎選經紀商,有些註冊地太奇怪的,也請一定要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ng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