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這套書總共有七本,前一陣子才全部出版完畢,作者是大陸人,裏面的文章好像是先在sina上發表,最後才集結成書,在網路上的評價一直都相當好,前一陣子,我趁著博客來打66折的時候,先買了第一集,看看讀不讀的來,沒想到,書一打開,就差點停不下來,實在是寫的太精采了!!

從小我就一直很喜歡讀歷史的書,正如唐太宗所說的,「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對於人類這種愚笨的生物而言,歷史是永遠一再而再的重覆(金融史更是如此,只是每次賠錢的人都不一樣而已),「明朝那些事兒」這套書使用的是非常現代的文詞來寫古老的歷史,作者的功力很高,讀起來完全不會有違和感,反而更是妙趣橫生,讓人可以更加融入歷史之中,例如作者將徐達、常遇春比做明帝國的帝國雙壁,我就在想,原來作者也是個銀英迷啊....,但我覺得,並不會因為作者使用較為通俗的寫法來寫這套書,就降低他的深度或是文學性,這點真的很不容易。

我目前只讀完第二集,現在反而有一種感覺,不敢讀太快,這麼好看的書,我以後讀不到怎麼辦啊啊啊啊啊.....

不過也真的覺得,當皇帝好像也不怎麼快樂,有大臣一天到晚囉哩八嗦,又不能隨便把他殺頭,不然會被後世說成昏君,只好一直讓他唸,還要「聞過則喜」,然後一天到晚要擔心自己的位置會被搶,所以連父母、兄弟都不能信任....,結果就弄到像朱重八一樣,不敢把權利給別人,所有的公文都自己來,每天做到三更半夜....,如果讓我選,我一定不要過這樣的人生....

最後來說一下這套書的缺點,作者是阿陸仔,所以,裏面的大中華文化史觀很強烈,我個人是算還能接受(但並不認同),畢竟作者如果沒有這麼強烈的民族認同,一定也無法對歷史有這麼多熱情,也無法寫出這麼棒的作品,有時缺點同時也是優點形成的原因之一,所以看不太順眼的地方,就跳過去吧....

等全部讀完,再來整理一篇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ng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