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4 在一片紛紛擾擾中過去了,銀河的歷史又翻過了一頁 (不對!!)

在新的開始審視自己過去一年的足跡,已經是這幾年必做的功課了,讓自己好好的面對過去一年的表現,當成給未來的一種省思。

 

2014的股市表現其實算是相對平淡的一年,台灣大盤指數在8500 - 9500區間中玩耍,最後整年的指數報酬約8%,加上除權息約11%,而美股 S&P500指數也是約10%,其實2014可以算是相對穩健的一年,但這只是大盤,我認識的朋友中,還是有人因為重壓個股而受傷的...,在選股的過程中,因業績成長或是話題的影響,市場若不理性的給予偏高的本益比,只要一點風吹草動,或是大盤回擋修正,這些股票的跌幅往往都是很驚人的!

 


 

 


計算了一下個人在2014的表現,我用的是總資產的淨值變化率來看

2014年成長約9.5%,嗯...,頗不爭氣,輸給了還原權值的大盤,這邊可以從二方面來檢討,

美股的部份,2014Q1結束後,我將手中的美股出清約 2/3 ,本想靜待美股回擋再重新佈局,可惜的是這局勢完全看錯,美股後半年比前半年強勢,也造成了整體績效的下降。


台股的部份,2014我交易的次數不多,已經比較能做到遠離大盤了,不再讓自己的心情,隨著一根紅一根黑的蠟燭上上下下,也慢慢的抓出自己的交易風格 - 核心持股放長耐心擁抱,衛星持股觀察表現決定去留。

先來討論今年試過單的衛星持股,包含有

佑華、群聯、精元、信昌化、保銳、旭軟

目前手上只剩精元和旭軟了。


佑華
算是我相當喜歡的小型IC設計公司,體質一直很好,不過所處的產業相當競爭,營收好像還沒能回到正軌,所以就不再持有。


群聯
也是年初的營收成長不如預期,後來就出掉資金轉入鑫永銓

精元
這支可能真的是今年最大的獲利來源了,鍵盤在面對平板的衝擊下慘了好幾年,不過風水輪流轉,整個產業洗牌過一次後,活下來的就能吃下市場,精元營收回溫後,毛利率和營業利率也都上升,就看能不能再回到以往的毛利18%↑。

信昌化
原本也只是小賭一下看酚是不是到景氣低點,看來還不是...

保銳
一支被我抱上又抱下的股票,上半年的營收成長很漂亮,不過下半年就不行...

旭軟
這支算最晚入手,勝華炸掉後才開始買,雖然最大客戶炸掉,但我覺得以現在的價格來看,已經包含了衰退後的表現了,未來還要持續觀察。

 


3  

 


核心持股的部份

雖然說希望自己這部份的公司能抱久一點,不過今年告別了飛捷...,滿後悔的,看來還是不夠有耐心,在分析上以及抱股的定力上,還要再多要求自己一點。


協益 5356

算了算,協益我抱了二年多了,已經參與過三次的除權息,共配了12.1元下來,以我的持股成本42元來看,光是配息就有相當不錯的收益了,這家公司經歷過老董掏空及之後的經營團隊大改組,後續應該能回到正軌上,目前營收也慢慢增溫,今年的配息數字應該會滿不錯的,不過這邊一定要抱怨一下,今年開始扣抵減半,這真的是處罰長期投資者!!!這完全是錯誤的政策,我認為政府應該要鼓獎長期投資才是正確的方針!


茂訊 3213

這家公司一直在我的長期觀察名單中,公司體質健全,影響獲利的關鍵在於高毛利的強固型筆電、平板這塊,若這邊的產品出貨量放大的話,獲利應該也會慢慢拉高。


鑫永銓 2114

這支完全要感謝好友賢哥!!真的是挖到寶!
這家公司不管是財務體質、營收成長,都是我非常喜歡的類型,但是實在很汗顏,我自己的搜索雷達竟然漏掉這家,是在看了賢哥blog的文章後,才開始注意到,加上分析力不足及採用較為保守的策略,所以很晚才開始買進,但放到年底,加計除息權也有相當程度的收穫!
希望今年有機會能和賢哥一起去參加這家公司的股東會!

 


4  

 


走過了2014,今年2015其實要面對的挑戰也不少,FED看來今年一定會升息,俄羅斯的倒債看來也在倒數中,所以2015的波動應該會比14來的劇烈一些,手中美金很多,美股會路路續續的慢慢買回,台股的部份,策略也會再調整一下,會往低比益比、景氣循環在低檔的公司做挑選,看能不能再抓到像精元這樣的公司。

另外,今年2月,我也要多出一家「子公司」出來了!可惜這家子公司不但完全不能提供營收,還會耗去大量的現金,約22年!(炸)

不過這也是最甜蜜的負荷,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ng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