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眾所周知的,Nex系統似乎是目前最適合接老鏡的無反相機,所以自從入手了5N之後,就很想來試試看,這些年代久遠的老鏡頭們,究竟有著怎麼樣的魅力。

 

 

2  

於是,這四個小東西就出現在我的桌上了...
分別是 Pentax的M42、Nikon的AI AIS、Canon的FD、Olympus的OM,四個系統所對應的Nex轉接環

 

3  

這四個只要幾百元的小小鐵環,每個都像一把鑰匙,他們所能打開的,都是一個個光學的寶庫(也有人說這些環打開的是黑洞,會讓你皮包裏的小朋友失蹤 囧),嫌Sony目前給Nex的E接環鏡頭數太少?隨便弄一個接環來,後面都有上百支的鏡頭可供選擇,而又以M42來的最誇張,號稱有上千支來自不同國家、不同廠商的鏡頭。

 

4  

這是接上鏡頭的樣子,他們分別是
M42接環: (Pentacon) Revuenon 50mm f1.8
Nikon接環: Vivitar Series1 28-105mm f2.8-3.8 macro
FD接環: Canon FD 24mm f2.8
OM接環: Olympus OM-system G.Zuiko 35mm f2.8

 

5  

從上面看,有一位同學特別高,把其他人都推到下一層的景深啦

 

6  

這些老鏡頭們,價格都非常便宜,手上這四支,除了Vivitar這支不用錢外(家裏挖寶挖出來的),其他三支我的入手價都在2-3千多而已,實在是非常的經濟實惠

 

7  

當然,便宜也是有他們代價,這些全部都是手動鏡,要自己調光圈及手動對焦,但我認為這並不是多大的問題,因為Nex系列之所以可以當上老鏡香爐的爐主,最大的原因就在於「峰值對焦」這個功能,再加上92萬畫素的LCD,在手動對焦上非常的便利,幾乎不太會有對不到焦的情況發生。

 

8  

9  

10  

在對焦的過程中,你可以看到畫面由淺到深的變化,一邊調整著對焦環,一邊思考著自己心中的構圖,最後再按下快門。

這是一個緩慢的過程,習慣快速電子對焦的人可能會無法忍耐,不過,我很喜歡。

 

11  

我覺得這有點像在慢跑,你追求的,並不止是結束,而是更在享受其中的過程,慢慢來有什麼不好呢?

 

12  

有人告訴我說,把這些老鏡,和現在高價的電子鏡頭比,是LV比夜市貨。
我不太同意這樣的說法。

 

13  

也許從價錢上來看是這樣沒錯,老鏡們只有 1/10 的價位。
但我總會想起,巴菲特的老師葛拉罕(Benjamin Graham)在證券分析(Security Analysis)一書中所寫的一句話,

The price is what you pay, and the value is what you get

價格是你所付出的,而價值才是你真正得到的

這句話在投資市場,或是生活中我覺得都很受用,什麼是真正的價值?也許對每個人來說都不一樣,但重點在於,對你而言,什麼才是真正有價值的。

14  

對我來說,手動老鏡是很有樂趣的,我喜歡像這樣緩慢的享受過程,而且,把老鏡拿在手上時,你更可以感受到一股札實感,因為那個時代的鏡頭,都是金屬鏡身加上玻璃鏡片,從設計到製作的觀念,是和現在電子鏡追求輕、巧和cost down完全背道而馳,不過我認為這些都不是重點,重點是,你有沒有拍出讓你感到開心的照片!


之後有空,會再將手上的老鏡們一一做個使用心得的記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ex 老鏡
    全站熱搜

    xiang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