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2011年我總共看了19本書,總頁數為4861頁,如同電影的數目一樣,比起2010年的15本,總算也是止跌回昇了!
不過去年最大的變化,我想是來自於輕小說數目開始大增了,原本我對於輕小說的印象,還一直停留在內容輕鬆、加上萌萌的畫風這個映象上,其實也並沒有錯,大部份的輕小說的確是如此,有些輕小說,真的讀起來很像在看漫畫,像漫畫其實也沒什麼,本來動漫的作品就一直是我生活裏重要的娛樂之一,上班受了某大主管的氣,回家看看銀魂,大笑一陣之後就可以忘記....

 

但是在近幾年,輕小說在開始大量動畫化後,帶起來許多周邊的商機,也讓整個產業的版圖擴大了不少,所帶來的影響便是,能吸引更多的創作者往這一區塊投入,而且文字的創作,可說是一種最個人式的創作,只要會寫字就行了,也比較不像動漫,除了作者本身的創意之外,還需要很多人的人工,才能完成一部作品,而當投身於此創作行列的人越多,就越能激發出更多新奇、有創意、有內涵及更多娛樂效果的作品出現,而我認為,創意,永遠是人類最重要也最珍貴的思考方式,失去創意,人類不就如同行屍般了嗎?而也說不定,未來的某個重要科技發明,說不定會來自於一部輕小說?或是一部漫畫呢?

 

以下就來聊一下幾部讓我對輕小說的改變看法的作品:


首先要說的就是這部,連總幹事黃國華都讚不絕口的 - 狼與辛香料

 

wolf.jpg  

這部06年開始出版的小說,我算是lag很久了,目前日版17集已經完結,而且我才看完中文版第一集(炸)!
這部作品的內容十分有趣,主角是位行商人,周遊於類似中古世紀歐洲背景的大陸上,遇到了被祀為豐收之神的巨狼-赫蘿,而展開了他的商售之旅,作者本身對股票很有興趣,所以在這部作品中,放入了很多經濟學、貨幣銀行學的概念,所以這部作品讀來又能享受閱讀的樂興、又能收到娛樂的效果,考試還能考100分呢。╮( ̄▽ ̄)╭

 

再來是這部 - 文學少女

 

shou.jpg  

這封面真的很像少女漫畫,我還真的沒有這種恥力在電車上看....

如同標題一般,女主角天野遠子是個熱愛文學的少女,熱愛到要把書吃下去,這不是形容詞,而是動詞,書中女主角經常「品味」世界文學名著,我很喜歡作者對這部份的描寫,因為每個愛書人都懂,那種愛書愛到想把書吃下去的感覺....

 

最後要提的是 - 化物語

 

bake.jpg  

這部小說的作者 - 西尾維新實在是個鬼才,他的作品實在是太有個人風格了,無法預測的劇情、刻畫深入的人物性格、奇異的漢字組成的人名...,都是他的特色,不過我也必須承認,他的作品並不好讀,因為他想寫的東西實在是太多了,而也因為這部作品是輕小說,不必像一般小說一樣要去考慮到故事的節奏及內容的完整性,可以完全由作者愛怎麼寫就怎麼寫,所以常常可以看到書中的角色,突然就像講相聲一樣的一搭一唱,聊了起來,聊天的內容天南地北,什麼都可以聊,差題差的很嚴重,但也因為如此,才能震盪出這麼有趣的作品。

另外值得一提的,化物語的插畫作者Vofan是台灣人哦!也多虧了他的畫技,完整傳達書中角色的所有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ng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