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最近看了由柴崎幸和余貴美子所主演的蝸牛食堂,電影的內容是描寫一個夢想著擁有自己餐廳的女孩-倫子,從故鄉來到東京打拼,每天努力存錢,但卻在夢想快要到達的前一刻,被騙光了積儲,走投無路的壓力下,讓倫子失去了說話的能力,並且落魄的回到故鄉,在母親及親朋好友的幫忙、還有寵物豬愛馬仕的陪伴下,重新站起來面對自己的人生,並將老家倉庫改建成屬於自己的-蝸牛食堂。

 

電影就在很溫馨的氣氛下緩緩展開,前半段可以看到倫子細心的做出每一道感動人心的料理,而這些充滿愛情的料理,如同擁有魔法一般,讓品味的人實現了每個人的夢想,配上日本人享用完餐點時都會說的那句「ごちそうさま!」,真的讓所有的觀眾感受到,用餐的人對這些食材、對細心料理的廚師,那種不需多言、一句便足夠的誠心感謝,而透過電影畫面那充滿了食材的顏色,讓觀眾即使聞不到味道,但仍如親臨現場品嚐那每一份充滿料理人愛心的餐點,我還滿喜歡電影前半段的氛圍,溫暖、夢幻且治瘉人心。

 


以下有後半段的劇情內容,強烈建議想看本片而尚未看過的朋友先不要看,以免破壞觀賞的樂趣。

 

 

 

 

 

 

 

 

 

 

 

 

 

 

 

 

 

 

 

 


後半段的故事,在倫子的母親以超有個性的方式,宣告自己已是癌症末期之後展開,但整體的氣氛並沒有改變,倫子的母親決定結婚(原本是未婚媽媽),以充滿喜樂的結婚儀式來代替悲傷的告別式,而媽媽希望倫子能親手料理她婚宴上的每道佳餚,食材就是,母親一手養大的,寵物豬-愛馬仕..   @@ !!

老實說,我電影看到這段時,整個人傻了,愛馬仕不是陪著你渡過難關嗎,雖然牠也沒做什麼,就是在一旁一直吃而已,但也不用氣到要宰了牠來吃吧....

因為我沒看過原著小說,所以後來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原著小說這段超寫實....

書中的這段,是由倫子親手綁起了愛馬仕,在豬的哀嚎聲中割斷頸動脈,把鮮血收集起來做血腸,取出內臟,整隻豬剖成兩半......
嗯...,好,我就不要再多說什麼了,以免以後沒人想吃豬肉....


不過電影在這段劇情的處理上我個人覺得還不錯,就拍愛馬仕被卡車載走,然後就變成豬肉放在倫子的廚房裏  囧......
之後倫子再度發揮廚技,將愛馬仕做成世界各地的豬料理,讓無法渡蜜月的母親,藉由品嚐料理來環遊世界,真是體貼、溫馨、可喜可賀!  
(愛馬仕: 那為什麼一定要吃我,囧...)

電影的最後是,倫子一如往常的,在蝸牛食堂裏準備著今天的材料,突然聽到「咚」的一聲,原來有隻鴿子發生飛安事故,撞在門上,倫子過去看了看那隻可憐的鴿子,拍拍他身上的泥土,然後就.....

烤來吃烤來吃烤來吃烤來吃烤來吃烤來吃烤來吃烤來吃烤來吃烤來吃烤來吃

美味可口的食物,終於讓倫子再度開口,說了句:「おいしい...」

嗯....,這邊我到底是要倍感溫馨的拍手叫好,還是要激烈的吐槽呢......囧....

 

其實在看完這部電影之後,一開始就像我上面的文字所寫的那樣,有點無法理解作者在故事中的安排,但再聽完了片尾曲「旅せよ若人」之後,

 

 

其中的這段歌詞我很喜歡

飛び出せ 青い星へ
荒れた大地を 耕せ
腹が減ったら 食えるものみんな
どんな物も食べて生きよ
狩人


命と命がぶつかる
生き残るために必要なものって何?
この目で 今確かめたい
鳥の羽ばたきを

 

我才慢慢的瞭解到,是啊,我們生活的動力來源,就是這些為了我們而犧牲的食物,即便是再慈悲的人,也要靠著奪走其他生命而存活,植物雖然不能走、不會動、不會流血、不會哀嚎,但他們仍是生命,所以我們再怎麼樣也都無法去迴避這個原罪,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珍惜盤中的這一切,以感恩的心情,去享用這些美味的食材。

老實說,我還是非常喜歡這部電影,雖然他的後半段讓我忍不住一直想吐槽,但是整部片所帶給我的感動、樂趣,以及讓我去思考作者所點出的問題,都讓我回味無窮。

xiang27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興興丸子
  • 我覺得劇情沒有必要這樣血腥、無情的安排
    這或許是編劇想抓住觀眾看完影片後對影片的深刻印象而採用的略顯「變態」的手法(這樣講板主別生氣喔)
  • 其實不是編劇的錯啦 XD ,原作者就這樣寫,電影除非大翻盤,不然也只好這樣拍,而且我覺得電影的處理手法已經滿不錯的了。
    而且我看完這部電影後,再仔細的回想,如果去掉這段,本片仍然是好看的電影,但我可能一、二年後就會忘記這部片,現在加了這段劇情,我猜我十年都不會忘掉吧,因為有很大的震憾力,雖說藥是下了重一點,不過觀眾對於創作者選擇的安排,能做的反應就只有,「喜歡」、「不喜歡」兩種而已。
    我個人是滿喜歡的,可能我口味重?

    xiang27 於 2011/12/13 20:32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