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京阪行出發之前,有一個景點就被我列為一定想要去看看的地方,那就是位在中京區的本能寺,
1.jpg  


原因無他,對於我這個從小看漫畫打電動長大的阿宅宅來說,本能寺之變是個不知已在多少小說、漫畫、電玩中所被一再呈現的場景,再加上我自己本身也很愛看歷史相關的書藉,算是個小戰國迷,因此也讓我非常想到這個著名的地點來看看,不過可惜的是,現在的本能寺,並非歷史上那個著名事件的第一案發現場,原本的本能寺在織田信長自殺的同時就放火燒掉了,現在的本能寺則是案發後七年,由豊臣秀吉於現今的位址再重建。

而當年的本能寺的位址其實離現址不遠
2.jpg  

但現在只剩下紀念碑而已,因為行程的關係,所以我並沒有另外繞過去原址看看,下面兩張圖片是google中找到的
4.jpg  
5.jpg  

本能寺現址在寺町通商店街裏,所以剛到京都的那晚,晚上逛街時就有經過,當時並沒有開放。
6.jpg  

隔天早上,才進去拍照。
7.JPG  

當時我就覺得這個本能寺的「能」字,好像長的有點不太一樣?
8.jpg  

後來上網查才知道,原來本能寺建好後,還經歷過二次大火,因為「匕」這個字在日文裏讀音和「火」一樣,所以將能字的右半邊換成「去」,有去火的意思在裏面。


在本能寺門口的木製看板上,述說著本能寺的過往。
3.jpg  

寺內不大,繞個圈圈不用十分鐘,我去的這個時間,剛好寺內在整修,所以不是很好拍照。
本能寺裏的「信長公廟」,聽說是日本唯一的。
9.JPG  

本能寺之變後,織田信長的屍體並沒有被找到,所以這個信長公廟,應該只是具有憑吊意義的慰靈塜。
10.JPG  

旁邊還有個本能寺變戰沒者合祀墓,最有名的,大概要屬信長最愛護的小受小姓 森蘭丸了。
11.jpg  


其實本能寺應該不能算是個熱門景點,本身佔地不大,也沒有什麼很特別吸引人的造景、氣氛,大概要真的對日本戰國史有點興趣的人才會想跑的景點,但對我來說,卻是個非常想要去走走的地方,原因無他,因為本能寺在歷史中的地位實在太重要了,若不是這場莫名奇妙的叛變,織田信長一統日本早已是指日可待,他本身對於傳統守舊的觀念十份排斥,而對於新科技不但接受度高,也非常積極瞭解,所以如果是信長統一日本,也許就沒有後來的鎖國政策,再加上本能寺之變的真正原因至今仍然非常的撲朔迷離,後人實在無法真正瞭解明智光秀叛變的原因(有許多動漫遊戲惡搞其原因是吃醋 XD),但他仍在歷史的舞台上留下一句「敵は本能寺にあり」(敵人就在那本能寺),不知當年的他拔出武士刀大喊這句台詞時,心中的心情是如何?

在歷中討論到「如果」這件事,其實都是沒有意義的,不論科技再怎麼樣進步,我們都無法去改變這些已成的事實(好吧,也可以說,至少現在不行),面對歷史,我們都是觀察者,看著長河源源不絕的流過去...

寫到這裏,不禁讓我想到羅貫三國演義的開卷詞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ng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