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jpg 

我常常覺得,人生很像在沙灘上堆一座城堡,當我們一點一點的,慢慢的將沙子往上堆,看著城堡的外型出現,心中開始有著小小的成就感,以及對未來目標實現的踏實感....

但可惜永遠都不知道,在什麼時候,會因為什麼原因,而將我們所擁有的、親手打造的一切,全部毀滅....

 

 

tsu.jpg 


在迎接21世紀的第二個十年,2011年的一開始,大自然就用他巨大的力量,再次再我們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有多渺小,在日本311地震的發生當天,下午辦公室的同仁就有結果在討論,一開始我原本還不以為意,但回到家看到實際的畫面時,才發現這次的地震威力,而在當天晚上的美股,是先跌後漲,最後還是上漲的,也就是美國人認為,遠在日本的地震,並不致於會影響到美國的經濟,所以開低後就拉上來,

 

 

d.jpg 
而我自己,也在週五晚上,將我美股部位中,當成核心防禦的公共事業股,經營核能電廠的 Exelon Corporation (EXC),賣掉,說真的還滿幸運的,當時福島核電廠的狀況還沒失控(或是說,還沒被完全公佈),所以我的EXC還賣在不錯的位置,對比現在的走勢,還真的是猜對了。

 

exc.jpg 


雖然我自己也在思考,相對於本次的地震,EXC本身並沒有受到什麼影響,不論是他的設備、資產、客戶及營運狀態,唯一改變的,應該就是情緒而已,但是因為我無法去評估後續在美國的核電廠,是否會有什麼政策面上的改變,而使公司的收益不若以往,所以我的選擇就是先砍再說,這件事也讓我從新好好的思考,對於我們所不熟悉的海外投資,是否在選股上應該更謹慎一點,後續我在防禦性持股上,可能會還是以ETF為主,像是XLU或是VPU(這二支是美國的),或是全球的JXI(不過這支也持有這次出包出很大的東京電力,比重不高就是了)。


而這週的台股也很有趣,3/14地震後開盤第一天,台股的跌勢其實還在控制之內,媒體也還在討論,台灣有哪些公司可能會受惠於這次地震,但是隔天,大家才發現,原來電子股有很多關鍵的零組件,是掌握在日本公司手中的,所以台股也隨著日股崩盤的腳步,跟著全面的大跳水,我還記得當天我的自選觀察股中,幾乎是全面性的都曾經貼上了綠色的撒龍巴斯,這種景象真的很有08-09年崩盤的感覺。

 

 

t.jpg 


其實我自己在台股的持股水位已經低了滿長的一段時間,我也在等待著回擋的時刻,本來是認為在四月份Q1財報公佈後,看會不會出現一波回擋,現在沒想到回擋是用這樣的方式出現....,這真的說明了,不論什麼樣的投資策略,資金的控管永遠都是最重要的,因為我們實在無法去預測,未來會有什麼樣的突發狀況,手中如果能永遠留一筆資金,才有辦法在像這樣的系統性風險中,為自己留一口糧。


等四月份之後,再來慢慢整理一下,手中台股的觀察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ng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