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寫過一篇文章「海外的中華電信們」記錄了可以在美國股市買到的電信公司,其中我最喜歡的TEF,半年來已經從56元左右,狂衝到現在74元(最高有到82元),短線的漲幅有30%左右,

 

TEF.jpg 

這家公司若能在買在60元以下,長線來說,應該都能安心一直持有,不過老實說我自己也都沒有想到,電信股會衝這麼快,五月多還在一片哀嚎時,半年左右就有這樣的漲幅,這又一再的證明,我們永遠無法去理解並估算市場的非理性行為,而我們唯一能自己掌握的,就只有設定好自己要的價位,分批進入並做好自己的情緒控制。


而股市有趣的地方就在於,各個產業都有自己不同的景氣循環,(除了遇到重大的金融事件,造成全部的類股一同下殺外),而現在什麼產業位於景氣循環的低點?我想很明顯的,銀行類股就是其一,或者更精確的定義,是歐洲的銀行們。
08年金融海嘯的第一級重災區,不用說,那一定就是金融類股,也掛掉了好幾個之前被大家認為是「不會倒」的金融集團,而那些沒掛的,剩半條命的已經算是很厲害的了,有很多是剩不到十分之一條命的....
別的不說,就說全美最大的金融集團,Citigroup (C)

 

c.jpg 

風暴前差不多有55美元,最低跌到1美元,98%的跌幅....,現在回去看當時的新聞,全都是在說,花旗已面臨倒閉的危機,但當時若能買到1美元的C,到現在約4.3元,已是430%的漲幅,

 

c1.jpg 


不過以現在的眼光去看當時或許並不全然公平,畢竟當時Citi的確是有倒閉的可能性,買在1美元真的多多少少帶有點賭博的投機性在裏面,不過若是在美國政府出手救Citi後,買在2-3美元,放到現在,也是有不錯的收穫。

而我會把焦點放在金融股(特別是銀行股)的原因有二個,一是雖說目前美國的金融股,從風暴的最低點算起來,大都已經有50%-100%以上的漲幅,但其實離08年的高點,也都還很遠,因為跌個80%,將來就必需要有500%的漲幅才能補回來...,另一個原因就是今年年初到年中的歐債風暴,其實把他視為08年金融海嘯的餘波也行,這個歐債風暴也讓好不容易爬起來的金融股,又再跌一次,不過畢竟是餘波,跌幅也就沒有09年那麼誇張。
我個人是認為,只要人類的行為和運作模式沒有改變,那麼我相信銀行是一定會陪伴人類直到歷史的終末,而銀行又有一個特點,他不像電子公司,2000年那波網路科技泡沬化,有些公司已經被淹沒於貪婪的洪流中,持有這些公司股價的投資人,不管買入價再低,到現在來說也都沒有意義了,但在銀行的狀況就不同了,有些銀行已是國家級的,不太容易像當年的那些投機電子公司那樣被消滅,所以在這樣的景氣循環低點,我會選擇撿一些便宜貨來放,直到下一個景氣的高點,只是,我們沒有辦法去推測,何時會再來,也許快的話三、五年,慢的話,說不定這是個要等上10-15年的漫長等待!!

我個人會用下面的幾點做法,來控制風險:
1. 不能重壓
我覺得最多,做自己手上20-25%資金就算很高了,畢竟這是場和時間比耐心的競爭,把過高的資金全壓在這上面,會讓自己的資金流動陷入困難,若是有其他更好的投資標的出現或是有其他的資金需求,但手上的金融股仍然不動甚至是虧損的狀態,而被迫砍出的話,實在是一場悲劇。
2. 不能只壓單一標的
我個人會選4-5家來買,保守一點的人,可以考慮以VFH這支ETF為核心,再配上其他的公司,大膽一點的,就選大銀行+小銀行來買。
3. 分批買入
我想不管投資什麼標的,分批買入都會是不錯的策略,因為永遠無法知道市場會瘋狂到什麼程度。

 

至於買進的標的,可以參考這張圖

 

50-banks.png 

這是從這篇文章來的  http://tinyurl.com/2ekuvcg

從這個圖上可以看到目前世界資產最大的金融集團是英國的 Royal Bank of Scotland Group (RBS)

08年之前最高點有到220美元,現在只剩13.4元,不過這支在在08年11月有切割過(1股切成20股),所以google顯示的那個220價位,應該是還原回去的,但這種跌幅還真的是很可怕。

 

RBS.jpg 


在世界最五大金融集團中,我個人比較偏愛 Deutsche Bank (DB),體質比較健康,但相對的,跌幅也就小。

 

db.jpg 


除了大的,幾家在風暴中心的小國銀行股也很有意思,
像是希臘國家銀行 National Bank of Greece (NBG)

 

nbg.jpg 

因為位在歐債風暴的中心點,現在已跌破08年的最低點了。

 

 

另外還有愛爾蘭的兩大銀行

Bank of Ireland (IRE) 創立於1783年

 

ire.jpg 

Allied Irish Banks (AIB)

 

aib.jpg  

希臘和愛爾蘭都是這次歐債風暴中的主要角色,所以這些風暴中的金融集團,當然也就非常淒慘,再加上這二個國家本身的狀況也不太好,所以其實風險相當大,但也因為這些原因,今天這種國家級的銀行、金融集團,才會出現這麼低的價錢,以台灣來說,如果今天出現什麼金融風暴,國泰金跌到1、2元,在外資的眼中,也會覺得這是一個小島上的金融集團,所以風險很高,但以我們當地的眼光來看,這些集團的金融服務,是每天生活都要接觸的,就算財報的狀況再慘,只要整個金融體系沒有被破壞,生活性的金融活動仍然持續,那這些大集團、一方之霸,終有一天會走回正軌,只是,最大的風險就在於時間,永遠無法去預測,這一段黝黑深邃的路途,有多遙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ng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