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注意!!此篇文章為個人的心得筆記,請勿當成投資參考!!)


過年假期又長又冷,關在家裏,沒事就上網玩玩美股的選股工具,順便多多認識一下美股,本來一直對美股的印象都是高本益比,因為這些世界級的大公司,又在全世界交易量最大的股票市場裏交易,比起其他新興市場,投資人自然會給予較高的本益比,因為公司本身就相對穩定,所以14倍的本益比在美股中已經還算不錯便宜了。

不過呢,愛買便宜貨的我,還是想找找看,美股中有沒有真的比較便宜的股票?所以我就把選股的條件設為:
市值 > 1000M (美股我還會是從股本較大的公司開始看起,小型股就交給台股了。)
價格/淨值比 Price/Book (P/B ratio):0.8-1.5
本益比 Price/Earnings (P/E ratio):< 13
ROE > 10%
篩選出來的結果還滿意外的,美股其實還有不少本益比還低的公司呢,不過呢....
基本上選出來的公司,我自己覺得,可以分成三大類:
(1) 石油相關:選出來的公司有很多是這類型的,包括油管傳輸、海上鑽油平台、原油運輸、或其他能源相關的,像是CKH、CMS、DSX、E、EEP、ESV....還不少。
但老實說,這個族群我會先放在一邊,因為這幾年來能源相關的產業進入大多頭,不管是股價或是基本面,都有大幅的成長,但未來是否還能保有這樣的成長力道?我無法去推測,所以,我選擇不碰這個產業。
(2) 金融相關:其中佔多數的是和保險相關的產業,包括有:CB、FNF、GMT、HCC...,這邊有趣的公司不少,將來再慢慢研究看看。
(3) 健康照護相關:這個產業就有趣了,老實說,篩選出前面兩個產業我不意外,但可能台灣沒有健康照護相關的公司,不過我真的不明瞭,為什麼投資人給這個產業這麼低的比益比評估?不過以歐巴馬去年所發表的國情咨文中(請參考izaax大的blog),其中有提到,未來美國政府的三大投資主軸:能源、健保、教育。
而我個人認為,健保這個題材,將來有機會,在這個族群中發酵,其實當時歐巴馬國情咨文出來後,我就在台股裏找有沒有相關的,結果只查到工業電腦中的研揚有做醫療用工業電腦(好像飛捷也要開始做了),但佔營收的比重好像並不高,所以並不算直接相關,而現在我可以直接買美股了,當然就針對相關類股來研究一下,目前我有興趣的、而且都還算便宜的有:WLP、UNH、AET、HS、HUM...
另外,還有藥廠相關的公司,我也很有興趣,而且這個族群中,和健康照護差不多,本益比都不高,可能是因為這類型的公司,都屬於空頭時的防禦類股吧,我覺得還滿便宜的有:MRK、GSK、AZN、PFE...

不過在做美股的篩選時,其實是滿有趣的,因為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的公司,在台股中,我自己設的選股條件,常常選出來的結果中,有八成是電子股,但在美股中,則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公司,我個人覺得還滿有意思的有:
RCII:這是一家出租公司,從傢俱到TV game都有,而且租久了就是你的(rent-to-own basis),我覺得很有趣,因為台灣完全沒有在做這樣服務的公司(或許有,只是我不知道?)
CGV:做地震與環境相關資料分析。
MTA:匈牙利電信,市佔率好像很高,算匈牙利的中華電信嗎?
FTE:法國電信,也是電信股。
EME:配電、照明、火警系統業者。
GTLS:化工類
DEG:零售食品超市
OLN:做軍火相關

美股裏真的有很多很有趣的公司,值得慢慢挖出來並好好的觀察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ng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