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快接近尾聲時,我開始使用 aNobii 這個網站,一用就完全愛上了,實在是個簡單方便又實用的網站,可惜的是,看的出來server還不夠強壯,每每在尖峰時刻,特別週末夜,網站的速度就會變的非常的慢...,不過還是瑕不掩瑜,這個網站提供了書蟲們一個記錄、交流的地方。
aNobii 有一個功能,我個人滿喜愛的,就是他能幫忙統計一整年所讀過的書,包括數目和總頁次,比如說,我09年讀了21本書,總頁數為8242頁!不過對我來說,這統計數字是有些出入的,主要原因是我在十一月時才開始使用這個網站,所以我並沒有把所有讀過的書都輸入,另外,系列作我也沒有每一本都輸入,比如說明朝那些,我看完了三本,但我只輸入一本而已,所以實際上的頁次應該更多一點,不過這個情況在2010年會改善,因為我現在的確是每看完一本,就會放上網路書櫃,並寫點小心得做筆記。

09年對我來說,可以說是我再度重回推理小說懷抱的一年,我記得我小時候,非常愛看推理小說,大概在小五左右,就開始看福爾摩斯和亞森羅蘋的系列作,但其實當年年紀小,對這些東西真的是似懂非懂,不過對於一邊閱讀一邊思考並猜測兇手是誰,那種享受推理樂趣的感受,就一直深埋在我的心中,而隨著年紀增長,我閱讀的主題一直在變,高中時愛看純文學、大學研究所愛看科普、在國衛院開始工作時則主要閱讀財經的書藉,而09年,我繞了一圈,又回來文學小說的領域,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了宮部美幸、東野圭吾的書,我深深的被他們的作品所吸引著,一開始我只是覺得,他們的小說雖歸類為推理小說,不過和我以往所讀的不太一樣,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就是所謂的社會派推理小說,不特別強調詭計,但有著更多對人性的思考與描述,而社會派的出現,就是因為正派的推理小說(也就是所謂的本格派),過份強調詭計的設 計,往往有著華麗的外衣,就像猜謎遊戲一般,但是卻忽略了,動機與兇手的心理背景,所以也才會有社會派的誕生,不過本格派也並沒有完全的消失,仍然有許多的出色的作家在不斷的創作。

其中社會派最俱代表性的,當然非松本清張大師莫屬,而09年也是大師的百年冥誕,隔了100年,我才終於深讀這位大師的作品!而且讀起來完全不會有任何時代感的脫節,一樣非常的順暢,不過我覺得,清張大師非常愛用「巧合」,不少的故事都是因為某種巧合的暗示,才得以解開謎題,這點是我個人比較不喜歡的地方,因為如果沒有這些巧合,是否故事就無法走到最後?

以到目前為止來說,我想我個人的閱讀偏好在社會派,不過本格派也有我愛看的作品,例如歌野晶午的「櫻樹抽芽時,想你」就很棒!
其實我覺得,只要作品好看,什麼派別都沒有關係,最大的重點是閱讀的樂趣!!!
而且日系推理小說出色的作家實在很多,再加上歐美的,我想光是這個主題,就值得我花很多的時間去慢慢品嚐這些優秀作家們的精心作品。

總結整理一下今年的TOP5!
(謎之音:今年才看二十多本書也在跟人家排什麼TOP5)

(O一_一)=O # ( ̄#)3 ̄)

TOP1  模仿犯
今年我讀過的第一名,毫無疑問的,一定是宮部美幸!!

TOP2  博士熱愛的算式
有了這本書,再強的寒流也不怕,看完心裏真的是暖洋洋的。

TOP3  櫻樹抽芽時,想你
今年我最愛的本格派作品,希望將來能有更多歌野晶午的作品可以看。

TOP4  關於跑步我想說的是……
村上大叔的散文一樣超有魅力的。

TOP5  異常
桐野夏生的作品實在是非常暗黑,但也非常深刻。

特別獎:
今年真的看到掉眼淚的書  信/東野圭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ng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