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覺得,今年真的是操作難度很高的一年...


年初的時候,全世界都殺的哀聲四起,那時打開新聞及媒體,都是一大堆的壞消息,我則是依照自己的計劃及節奏,慢慢的布局,但我也必需承認,整體的氣氛實在是太可怕,讓我過於保守,當時最多只買到約六成資金,手上都是盯很久的好公司:2495、6201、6206、8114,只差那麼一點,就要買入5471、6202,可惜當時真的是太保守,逃走的魚總是最大隻的...,這是今年的第一個錯誤。


三月之後,帶頭衝出來的是新興市場,包括台灣,因降息後而衝出的資金行情,遠超過我的想像,但因整體的經濟情況未見好轉,讓我過早出場(飛捷啊 Q_Q),在低價買入的好公司,營運狀況未有任何改變時,就應好好的抱牢,這是今年的第二個錯誤。


第三個錯誤在於,對自己未來的現金流沒有估算好,年初時,我持股六成,但對現在我手
上的資產來說,年初六成的持股掉到四成左右,最大的原因在於我每個月有穩定的現金流入,其實只要我手上的現金流不會斷,對於持股成數,是可以再稍稍大膽一些。

不過老實說起來,如果情況再來一次,我會如何?在面對未知時,我個人認為,保守點永遠是好事,套句總幹事說的,少賺不會死,賠錢可是會要人命的,所以逝者已矣,現在的重點在於,未來操作的計劃,手上的部位剩下定期定額的基金、以及幾乎不動的禁衛軍,另外就是在六月底開始放空的大樹金控(其實我最想空的是廢牡蠣金控,但他有除權息的強制回補,只好轉空今年不除權息的大樹金),老實說,空的點位不太好,之前被軋的有點慘,現在盤轉回來了,雖有小小的穫利,但如果盤勢來個V轉的話,我仍然要停損出場,不過我對目前盤勢的看法,仍較為悲觀,總經的情況雖慢慢在改善,但股價實在衝的太快,所以我選擇不追高,仍保守以對,我目前觀察三個指標:


一個是波羅的海乾貨指數(BDI),BDI隨著這波大V轉,從08年年底,由七百多開始起漲(08

年五月,從11000左右開始下殺),到今年六月初,見到近期高點4300左右,就開始往下掉,目前約在2700左右,我認為這是一個警訊,若BDI無法恢復活力,「或許可能」代表之前製造業的復甦是屬於補貨效應,所以後續的走勢,仍值得觀察。

 BDI.png


第二個是日元,日元自從成為低息的套利貨幣後,走勢往往和全球股市相反,但連動性往

往不是那麼即時,日幣在今年四月多時來到最低點約一美金對一百多日元,就緩緩的開始下跌,最近又跌破95美元,若日元持續走強,對全球股市來說,並不是一個好消息,所以這也是我所觀注的重點之一。

 001.jpg


最後一個就是台幣的走勢,今年三月時,來到低點一美金對35.2台幣,自此開始一直漲,六月初時,來到32.3的高點,這也表示著,資金一直湧入台灣,也點燃了這波資金行情,這二個月來,台幣在32.7-33.3游走,但若台幣持續走弱,比如說破33.5,可能代表著資金再度離開台灣,這也是值得注意的地方。不過台幣的匯率波動不太好觀察及預測,因為我們有央行總裁澎神,他專門修理投機客...,往往會突然給市場一個完全相反的重擊。

 

所以我的操作計劃滿簡單的,目前不會看得太空了(除非總經方面有意想不到的反轉),所以仍然是等待拉回,還是要做好自己的資金控管,目標會放在安控族群,已經飛天的IC設計和工業電腦,就先不去管他們了....,其他的標的,再慢慢來尋找....
不過我仍要再三的告戒自己,理財是長遠的道路,千萬不可荒亂,而做出錯誤的決定。

 0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ng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