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日本出現了幾位以推理小說成名的幾位作家,其中東野圭吾和宮部美幸應該是名氣較大的兩位,他們的作品中,除了有本格派的推理小說外,其實他們近年來的作品,已慢慢的往更深刻的人性面去做討論,這邊就簡單的記錄一下我第一次讀他們作品後的心得。

首先是東野,這位作家的名字我很早就聽過,好像是在2000年初期吧,有次和我老妹聊天,她說她的男友正在看東野圭吾的書,聽說很好看……,不過當時台灣並不好找東野的書,所以我也就遲遲沒有去找來看,一直到日劇「白夜行」的播出,我才算正式走入東野的世界,不過也因為日劇看完了,也就沒有這麼積極的去找書來看……,一直到最近,才終於讀完嫌疑犯X的獻身,總算是與東野的文字有了直接的接觸。
不過說來也很巧,我入手這本書時,剛好二輪戲院上映了電影版,伽利略的日劇我有看,原班人馬搬上大銀幕,又加入了我很欣賞的堤真一、松雪泰子,這部電影我怎麼會放過^^,電影的確也沒有讓我失望,劇情的緊張感、流暢度都非常棒,但看完電影再看小說的缺點就是,已經失去第一手的新鮮感……
電影和小說都一樣,開場沒多久就殺人給你看,所以這部作品,已非傳統式的推理小說,不過這樣的表現手法,並不會影響到閱讀的樂趣,反而隨著作者的筆觸,讓讀者一步一步的走入故事的真相,以及嫌疑犯X對他所愛的人,做出了多大的犧牲,這部作品,其實是一部純愛小說。
好在東野也算是個多產的作家,接下來鎖定的想看的有:信、惡意、殺人之門、徬徨之刃……

接著是宮部美幸,她也是近年來很受歡迎的推理小說家,我也一直對她的作品很有興趣,所以就找了這本「鄰人的犯罪」來當開胃菜,這本短篇小說集是宮部的第一本書,看一個作家早期的作品有個好處,一來可以試試口味,二來大部份的作家都是越寫越成熟,所以會有倒吃甘蔗的感覺,還好,宮部的作品也沒有讓我失望,我非常喜歡其中的一篇「仙人掌之花」,真的是非常溫馨感人的一篇。
比起東野的作品,宮部的小說,總是會帶給人希望的光明,書讀起來的壓力也比較不這麼大就是了^^

最後是乙一,一位筆觸非常特別的作家……
我讀的這本「夏天、煙火、我的屍體」也是他的第一部作品,而且他完成的時候,只有十七歲……,很難想像一個十七歲的高中生能寫出這樣的小說,難怪他被稱為是天才型的作家,這也讓我想再繼續找他的書來讀,想看看隨著人生的的體驗,他會有什麼樣的改變……
他的作品比東野的還要黑暗,不過我看完這本的感覺,覺得他的黑暗稍嫌不切實際,但我知道我這樣比並不公平,因為不管是白夜行或是嫌疑犯X的獻身,都是東野很成熟的作品了,而我讀的這本,只是乙一的出道之作……
我在ptt上查,大家最推薦的作品是「GOTH 斷掌事件」,但這本在台灣已經絕版了  囧,聽說之前在y拍上還有人喊到1300……,真恐怖……,看來我只好慢慢等,看有沒有機會再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ng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