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讀完了總大的新書「空手的勇氣」,心中真的是激動不已,這本書裏面的文章,大都是從07年年底後,發表在壹週刊及部落格中的文章,收錄於這本書中文章的特色,都是由總經的觀點與角度,來解釋他為何在FED宣布第二次降息後,正式轉多為空,而我當初也在讀了他的布落格之後,於07年11月,港股第二次上三萬點後,出脫手上所有的基金,不過可惜的是我並沒有就此空手,我還是繼續定期定額,但也讓我的傷害減輕了不少。


由總經面來看股市,其實是非常有趣的,因為從07年中次貸事件爆發開始,台股有二次能

在九千點上逃命,也約有長達七、八個月的時間,能在八千點把股票賣光,但,真正能做到的人,又有多少呢?這也是讓我非常不相信市場效率理論的一個原因,真的非常的明顯,市場總是過度的反應事實(不論過高或過低)。書中前面四分之三的部份,是回顧這一年多來,他看空的原因及理由,我想對於下次空頭再來臨時,如何能培養自己由總經面去思考整體的景氣,是非常有幫助的。而這本書的重點在於後面的四分之一,也是我們現階段最關心的,景氣何時會好?下次多頭什麼時候會來?總幹事也針對這個部份,提出了他的看法。


首先是經濟指標的部份,一定要注意的指標有:
一、BDI
可在stockq找到

這邊可以看到許許多多的基本面指標
http://www.xq.com.tw/z/daq/DaqGD02E.djhtm
(不過老實說,我不知道這算是XQ開放出來的免費功能嗎?XQ這套軟體是要收費的...)

總大提出重要的有:
美國方面:
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
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
我自己覺得也很重要的有:
失業率
非農就業人數變化
GDP成長率

中國:
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標 (PMI)

台灣:
外銷訂單年增率

以目前來說,以上這幾個指標,大概只有中國的PMI指數有反彈,其他的指數都還在找深深

深深~~~~的底.....

我的策略仍然不變,有彈就減碼,然後再度繼續等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ng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