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大的新書又快要出來了,這次的書名叫,空手的勇氣,老實說,這是一個很值得我思考的書名,總大從07年末美國開始進入降息循還時,就完完全全的看空,當520前後市場瘋狂的氣氛,也沒有動搖到他的決心,也許他沒有賺到520那波,但能完全避開八、九千點到現在四千多點的跌幅,怎麼看他都是對的。

而我呢?我自己是個什麼樣的投資者?什麼是我的策略和紀律?從這幾年的投資過程中,我也慢慢的找到了答案,我是三成的指數投資者加上七成的價值投資者,(也許我自己離所謂的價值投資者還很遠,但,這是我給自己的目標),其實指數投資和價值投資,有點背道而馳,指數投資者相信的是市場效率論,他們認為所有的一切資訊,都已經反應在價值裏,所以指數是無法被打敗的,只要追隨指數,就能達到目標,而價值投資者,則認為市場永遠是瘋狂的,是情緒化的,所以當別人貪婪時,就要害怕,而別人都在害怕時,就要貪婪,這是巴老眾多金玉良言之一,(但巴老沒說的是,到底什麼時候人們算貪婪還是害怕),我想我是較認同價值投資者的理念與觀點,但我認為我的想法與分析,會有相當程度的盲點,所以我留了二到三成的指數投資,如果我選股選錯,大盤狂漲,我的股票不動,那沒關係,還有一些指數的部位,可以補足我看錯的部份,當然,代價就是,我手上一定會有投資的部份,當大盤在殺的時候,我就必須承擔損失。

所以我想,我是很難做到完全的空手,也就是說,我沒有空手的勇氣,或是自信……,但我覺得這也沒什麼,畢竟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才是最重要的。

另外來聊聊最近的盤,最近的盤實在有趣,國外狂殺,台股則是撐在4300-4500間,穩定的很,而一些個股,也都有拉出不少的漲幅,特別是IC設計族群,最近的漲幅真是驚人,但我覺得,這些都是警訊!台股很難獨強,以過去個人的經驗,當國外在殺而台股沒殺時,最後一定都還是撐不住,所以,我在這些的策略非常的簡單,就是絕對不追!!而且我考慮會減低一點我自己手上的部份,之前我隨著自己定的策略,五千、四千五、四千點時,都接了一些,持股到五成左右,最近我已經減持到四成,還考慮再減個一成,因為這些部位,當初就是設定搶反彈的,反彈有搶到,當然也不貪心,該走就走,只留原本預先設定好的長期資金,說真的,會不會有更低的點,我真的不知道,但尊守我自己經過思考後的策略,就能讓我安心,而不會讓心情隨著大盤而起起伏伏,追不到的,賺不到錢的,就當自己沒緣吧……(像松翰和盛群,差一點點就要進入我的好球帶了,但沒買到也沒關係,景氣不會在三、五天或三、五個月就有變化的。

我做不到空手的勇敢,但至少,要做到守住自己紀律的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ng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